瑞士科学家在一小组人群中研究了咖啡因对人体的作用,他们发现,当偶尔饮咖啡的人饮用一种3倍的浓咖啡时,不管其中是否含有咖啡因,均可使其血压显著升高并且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。而令人惊奇的是,经常喝咖啡的人则仅表现为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,而没有血压升高。
该项研究领导者、苏黎士大学医院心血管科Corti医师说,这是有关对咖啡不同反应的首次报告,这项研究结果提示,是咖啡中某种不明的成分,不是咖啡因,引起心血管系统的反应。
Corti说:"直到目前,我们一直把咖啡的心血管效应归于咖啡因,但我们发现,给不饮咖啡者饮用祛除咖啡因的咖啡,也有心血管效应。这证明,对于这样一种在世界上最流行的饮料,我们对它的了解是如此少。"
研究纳入15名健康志愿者(27~38岁),其中6人是咖啡习惯饮用者,9人为戒咖啡或偶尔饮用者。给受试者分别饮用3倍浓咖啡、祛除咖啡因的浓咖啡或静脉注射等量的咖啡因或安慰剂。研究者在试验前、试验中和试验后分别测定他们的血压、心率和肌肉交感神经系统活性(MSA)。
结果显示,60分钟后,不饮咖啡或偶尔饮咖啡者收缩压升高12 mmHg,而习惯饮用者的血压无显著变化。30分钟后,咖啡因组和祛除咖啡因组的MSA均增高29%,60分钟后增高53%。
不饮咖啡者饮用祛除咖啡因的浓咖啡,尽管其咖啡因血浓度并未增高,但其收缩压仍升高。MSA活性仅临界增强,心率、舒张压维持不变。
Corti说,最近有流行病学调查表明,习惯饮用咖啡可能对心血管有益,但他们的研究强力支持是咖啡里的其他成分,而非咖啡因对心血管系统有刺激作用的假说。他认为,常饮咖啡者的血压不升高,提示也许为耐受增强。然而,当静脉注射咖啡因和习惯饮咖啡者饮用祛除咖啡因的浓咖啡后,均发生交感神经兴奋。上述结果提示,耐受咖啡确实与咖啡因无关。
研究者结论认为,咖啡的潜在不良作用对于正常血压的习惯咖啡饮用者,几乎没有危害,对这类人,尤其是没有高血压遗传因素的人,饮咖啡不能被认为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。有高血压者,是否应劝其不饮用祛除咖啡因的咖啡,仍有待进一步研究。
美国心脏学会说,这项研究调查了咖啡因、饮咖啡和冠心病的直接关系,并得出了有争议的结果。然而,适当饮用咖啡(1~2杯/日)似乎对健康无害。
咖啡的心血管效应是血压升高
作者:佚名 文章来源:网络 日期:2008-10-07 访问次数:次
瑞士科学家在一小组人群中研究了咖啡因对人体的作用,他们发现,当偶尔饮咖啡的人饮用一种3倍的浓咖啡时,不管其中是否含有咖啡因,均可使其血压显著升高并且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。而令人惊奇的是,经常喝咖啡的人则仅表现为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,而没有血压升高。
上一篇:如何早期发现高血压病
下一篇:高血压的盐易感型和非盐易感型
相关文章
- ·高血压病人在春天不要忽视血压波动2008-12-19
- ·我国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不理想2008-12-16
- ·春天高血压患者须谨防中风2008-12-13
- ·血压波动对器官的损伤不亚于高血压2008-12-12
- ·我国高血压患者血压达标率仅为6.1%2008-12-11
- ·自测血压要注意细节2008-12-10
- ·高血压病人视力可有不同程度的减退2008-12-09
- ·未来20年全世界高血压病人可增长60%2008-11-30
- ·我国从今年起实行新的高血压分类和诊断标准2008-11-20
- ·血压为什么会波动2008-11-20
- ·高血压为什么降不下来?2008-11-20
- ·哪些高血压患者需要入院治疗呢?2008-11-20




